素食者可以吃燕窩嗎?

現代人健康意識抬頭,越來越多人注重養生,開始食用燕窩保養,然而,素食者可不可以吃燕窩,一直是素食界討論的話題,有些人會認為吃燕窩是傷害生態環境的行為,又有人認為吃燕窩是殺生,究竟素食者能不能吃燕窩呢?

答案是「可以!」。為什麼?根據以下三種原因逐一說明:


(1) 燕窩本身不具生命力
燕窩本身為金絲燕分泌唾液與羽毛、樹枝等所築成的燕巢,並無任何危害到金絲燕本身的情況發生,且無任何違反自然生存法則的行爲產生,所以無須擔心會傷及燕子。


(2) 吃燕窩不會破壞生態環境
有別於傳統的洞燕採摘,潤燕窩使用燕屋所產出的燕窩,且提供給金絲燕更完整的環境繁衍下一代,同時也可以避免天敵的干擾,可以在燕屋中安心築巢繁衍後代,並不會破壞生態,反而能夠使其永續發展。


(3) 吃燕窩不會殺生,血燕是因為含有礦物質
民間流傳一說「血燕是燕子吐血而成的」,但此一說不具可考性。因血燕的形成,為金絲燕所處的環境與其所產出的燕巢產生交互作用,燕巢中擁有的礦物質產生了化學變化,才會導致顏色的改變,進而形成血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