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燕窩環保議題

燕窩燕窩知識 燕窩禮盒推薦 潤燕窩

燕窩知識 燕窩禮盒推薦 潤燕窩

燕窩知識 燕窩禮盒推薦 潤燕窩

燕窩 燕窩知識

燕窩知識 燕窩禮盒推薦 潤燕窩

燕窩知識,現在採摘燕窩的方式和古時代完全不同,不會破壞生態!燕窩是指金絲燕的燕窩,金絲燕棲息在東南亞熱帶島嶼的一種小型鳥類,金絲燕平均要花約35天的時間,在岩石上築構一個月杯狀的燕巢,而燕窩是用金絲燕的凝膠狀的唾液所築建成形,現在都有對燕窩採摘的嚴格管制,需等待燕子離巢之後,才會摘下燕子不需要的巢,只要適當採摘,反而是對生態很益處的!現代社會中多以「燕屋」人工造出最適合金絲燕居住的環境,吸引許多野生燕子到此代代居住、繁衍生殖,燕屋提供燕子良好且安全的環境進行築巢、下蛋,並幫助燕子躲避天敵的攻擊。

 

燕窩知識 燕窩禮盒推薦 潤燕窩

The way of picking bird’s nest in modern times is different from that of ancient times, and it will not destroy the ecology! Bird’s nest mainly refers to the bird’s nest of swiftlet. The swiftlet is a small bird that inhabits the tropical island of Southeast Asia. It takes about 35 days for the swiftlet to weave a cup-shaped nest on the rock, and the bird’s nest is used. The gelatinous saliva secreted by the swiftlet is intertwined. Now, for the bird’s nest to be picked, it is necessary to wait for the swallow to leave the nest before picking up the nest that the swallow does not need. Benefits! In today’s society, most of the “Yanwu” artificially create the most suitable environment for swallows to live, attract wild swallows to live and reproduce in this generation.

 

燕窩知識 燕窩禮盒推薦 潤燕窩

https://www.runique.com.tw/%E7%87%95%E7%AA%A9%E7%9F%A5%E8%AD%98/

【吃燕窩會不會破壞生態】

  現代採摘燕窩的方式和遠古時代不同,並不會破壞生態喔!燕窩主要是指金絲燕的燕巢,金絲燕是棲息在東南亞熱帶島嶼的小型鳥類,金絲燕平均需花約35天時間,在岩石上織構一個杯狀的燕巢,而燕窩是用金絲燕分泌出凝膠狀的唾液所交織而成,目前燕窩的出產國,對於燕窩的採摘有嚴格的管制,需要等待金絲燕成鳥離巢後,才會摘採金絲燕不再使用的燕巢,只要採摘得宜,對生態反而是有益處的!

同場加映:更多的燕窩知識、燕窩產地、燕窩食用注意事項

  現今社會中大多以「燕屋」人工打造出最適合燕子居住的環境,吸引野生金絲燕到此世代居住、繁衍,燕屋需要提供金絲燕優良且安全的環境築巢、下蛋,且幫助金絲燕避免天敵的侵擾。

  燕窩的來源—金絲燕,它們的窩和普通燕子的巢不同,是屬於產卵的階段性工具,等小燕子孵出飛走後,金絲燕就會棄巢離開,而遺留下的燕窩對於金絲燕而言已經是廢棄物,不會再回去居住。之後若要下蛋則會重新築巢,不會使用舊的燕窩。(金絲燕一般的壽命是10-15年,每年可以築巢三次。)

  潤燕窩在馬來西亞及印尼當地所設立的燕屋,取燕窩的時候,一定都會確定燕窩裡面沒有小燕子後才會取下,不會傷害幼燕,如果不小心傷害幼燕,也可能會引發金絲燕的恐慌而造成金絲燕不敢來燕屋築巢,因此,燕農必須更用心照顧提供舒適的環境,讓越來越多的金絲燕願意來築巢、生生不息。以採收上而言,燕屋採摘方式較容易,採摘工人都能安全的環境下作業。

燕子於巢中休息
於屋燕中築巢的金絲燕

【血燕為什麼是紅色呢】

  許多人以為血燕(血燕盞/燕窩)是金絲燕的血,其實並不是。
  血燕盞會呈現紅色,主要是因為金絲燕所採集的食物含礦物質和鐵質,當血燕剛築成時,呈微黃或淡灰色,如燕窩是築在天然洞穴中,經由一段時間的氧化後,燕窩中的
礦物質,其顏色會慢慢由黃轉紅,需注意的是,這些經過長時間天然氧化的燕窩,產出時無法進行人為檢測,可能含有部分有害物質在燕窩中。

  另一個說法是,血燕通常出現在岩壁或角落是因為燕子糞便產生的沼氣薰蒸而成,由於有些野生洞燕的環境無法像一般屋燕有燕農定期做清潔,所以大量的沼氣堆積在不通風的角落就容易形成紅色的燕窩,這就可以解釋為何有些屋燕偶爾在角落也會產出血燕這一說了。
  但不管是天然的血燕或是化學的血燕最好都不要食用,因為血燕的亞硝酸鹽是正常燕窩的250倍,長期食用可能造成身體健康上的各種負擔。

血燕
血燕通常呈現微黃、橘紅色,是燕窩中礦物質經由氧化後顏色逐漸加深而產生

【洞燕跟屋燕差別是什麼】

  金絲燕無法以人工的方式飼養,因此所有的燕窩都是野生的金絲燕築成,而因燕窩的生產地點、採收方式的不同,又分稱為屋燕洞燕

1.屋燕

  燕屋外觀跟一般房屋並沒有兩樣,內部是模擬洞穴裡潮濕陰暗的環境,設立許多進出口與通風口,讓金絲燕方便從這些洞口進出燕屋與保持室內通風,甚至會模擬大自然與金絲燕的聲音,吸引金絲燕前來築巢、繁衍。

  由於金絲燕是近親繁殖,所以只要環境一不好或是燕巢跟幼燕不見的消息,在金絲燕的族群中大量傳開,然後燕群就會集體離開不再回來,所以燕屋都是需要非常小心的打理,讓金絲燕可以安心居住。

  因為金絲燕是在屋內築,採收時容易判斷鳥巢內的情況,確定沒有鳥蛋,或金絲燕已經孵化成鳥後離開家, 才會進行燕窩採集。

2.洞燕

  洞燕是指金絲燕在石壁或岩洞所築的巢穴,燕窩雜質會比屋燕來的多,主要產地在越南及泰國,產量在現代社會中已經約來越稀少,洞燕在採集的過程中,因為燕窩築巢在山洞高處,很難判斷燕巢中是否有燕子未孵化的蛋,有可能造成破壞鳥蛋的情況,所以會有不人道且不環保的疑慮。

  現今社會中,幾乎已經不存在洞燕這種生產方式了,屋燕不但可以大量生產燕窩,也可以培養同一批金絲燕年年來築巢,不但有利於燕窩工廠運作,對於燕窩產業也相對的環保、永續。

洞燕
傳統洞燕,人工採摘較為危險,且燕窩品質難以掌控
燕屋
現代屋燕,以模擬洞穴的潮濕環境與金絲燕聲音,吸引金絲燕前來築巢,有燕農定期清潔環境,燕窩品質較為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