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必備營養補給—燕窩

孕婦吃燕窩:產後篇

  孕婦在產後食用燕窩,對於媽媽本身的身體復原狀況及寶寶營養的攝取,其實都是很有幫助的!

   在終於結束十個月懷胎期間,寶寶的健康誕生後,便進入哺乳期。媽咪們產後熱量的需求和乳汁分泌呈現正比,因哺乳使身體消耗量更多,所以需要更多的熱量攝取來滿足哺乳期的熱量需求,哺乳期每日建議額外增加500大卡,比起懷孕期間的熱量需求還要更高!而媽咪飲食中攝取的蛋白質為母乳中蛋白質的主要來源,所以也需提升每日額外攝取量至15公克。熱量的來源建議以天然新鮮食物為主,並採用均衡的飲食型態,均衡飲食包含主食類(如:飯、麵、麵包)、青菜再搭配蛋白質食物(豆魚蛋肉類),並可使用水果當作點心食用,各色蔬果與植物性/動物性蛋白質都含有不大相同的營養素,建議廣泛攝取,多選用當季食材,避免挑食。

  而母乳中大部分由水分(約90%)組成,產後需要有更多的水分攝取,多補充湯湯水水有助於分泌乳汁,如:白開水、湯品,建議量每日水分攝取量可達2500~3000毫升。

  在礦物質的部分,媽咪們須注意鈣質及鐵的補充,雖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對於鈣質的補充沒有建議需額外增加攝取量,但國人普遍有鈣質攝取不足的問題,鈣質與骨骼發育具有相關性,建議媽咪們可以多選用富含鈣質的食物(如:小魚干、小方豆干、乳製品、乳酪、黑芝麻、紫蘇、髮菜…等),以提高每日鈣質攝取量。鐵質部分則建議每日可額外增加30毫克的攝取,以補充分娩時失血及母乳中的鐵不足,當鐵不足時可能影響寶寶生長發育並增高貧血的發生機率,富含鐵質的食物包含:紅肉、肝臟、豆製品、全穀類,可搭配含維生素C的食物來促進鐵質的吸收。

  還有媽咪們關心的一個重要課題就是產後的減重!若想產後減重,哺乳期並不是一個適當的減肥時機哦,因母乳相較於配方奶,不但不容易造成胎兒過敏,其營養量更符合寶寶生理需求,對於腦部、視網膜發育都具有相關性,還可增強寶寶抵抗力並維持腸道健康,哺乳時如果攝食量不足,便可能影響母乳營養含量,進而影響寶寶生長發育,導致不易照顧、反應減少、哭聲微弱。所以哺乳期時,建議以照顧寶貝營養為主要目標,待哺乳期後再開始做積極減重計畫。燕窩就可在此時派上用場!燕窩裡的EGF表皮生長因子有助於媽媽產後傷口狀態的恢復,持續在產後餵食母乳期間食用燕窩,唾液酸也能藉由媽媽的母乳讓寶寶持續攝取營養,更重要的是,燕窩對於媽媽產後的體力恢復,也是很有幫助的!將燕窩添加至雞湯或牛奶裡面,不只低卡零負擔,還可增加湯品的口感,是一個很不錯的選擇喔~

文末文章推薦:孕婦必吃燕窩的三大原因

懷孕媽媽躺著摸肚子 孕婦吃燕窩 產後燕窩養身 坐月子

文章撰寫—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倪曼婷

懷孕吃燕窩

孕婦 吃燕窩 產後燕窩養身 坐月子

孕婦吃燕窩

懷孕吃燕窩, 產後燕窩養身 坐月子

孕婦吃燕窩

懷孕吃燕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