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窩 孕期滋補 潤燕窩

燕窩 孕期滋補 潤燕窩

在懷孕期間依照期別的不同,總共可分做三期,每期大約以三個月做為劃分,需依照孕期來補充足夠的熱量及蛋白質。依據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在懷孕的第一期(前三個月),其實熱量的攝取量是不需額外增加的,不是像傳統認為的需要大量進食來補充營養!只需每日額外增加10公克的蛋白質建議攝取量。而孕期還有哪些其他的營養需要補充呢?
  燕窩一直以來都是媽咪們最喜歡補充的熱門產品,其中的營養價值是什麼呢?燕窩中最著名的莫過於當中的唾液酸了!唾液酸在燕窩當中含量最高,是屬於一種神經胺酸的衍生物,而神經節苷脂(Gangliosides)是含唾液酸的糖神經鞘脂,主要存在於細胞膜,較高的神經節苷脂被認為可能和寶寶的發育具有相關性,有研究指出,唾液酸能增高人體保護力1。除此之外,燕窩具有影響哺乳動物繁殖和生育力的能力,因其含有高量的唾液酸、能增高似表皮生長因子(epidermal growth factor , EGF)活性並刺激細胞生長與再生,它也能刺激生殖激素的產生(如:雌激素),具有抗氧化的能力。在實驗中分別給予大鼠補充燕窩(30, 60, and 120 mg/kg)連續八周後,發現會增加其子宮內的表皮生長因子(epidermal growth factor , EGF)表現,在未懷孕的大鼠中,也可增加其抗氧化的能力,降低氧化壓力2。氣色衰退與自由基的破壞相關,自由基增加時,氧化壓力便提升,這時候就需要有抗氧化的能力!當抗氧化能力提升時,代表對於對抗自由基的能力增加,可有效的減少自由基對人體產生的傷害。而表皮生長因子被認為有助於傷口的修復,並且減少疤痕的產生3。
      另外燕窩中也有部分的微量元素,在懷孕初期,因與兒童的生長發育相關,有些微量元素及維生素被認為是需額外增加補充的,如:鎂、碘、鋅、維生素C、B6、B12、葉酸…等。
 
列舉常見三大營養素需額外補充的建議量:
 
葉酸:(+200微克/天)
 
葉酸和DNA的生合成有關,不足可能會導致細胞無法正常生長分裂,而葉酸也可以幫助胎兒神經發育,缺乏便可能導致胎兒神經管缺乏。
 
鋅:(+3毫克/天)
 
鋅可以維持正常生長發育及性腺的正常功能,攝取不足時可能會使免疫力下降,導致感染的風險上升。
 
碘:(+60微克/天)
 
碘是甲狀腺素所必須,和神經系統正常發展也有相關,攝取不足的時候,可能就導致胎兒呆小症,影響心智跟生長發育。